索引号: 016004268/2019-00084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19-12-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能

发布时间: 2021-12-23 09:10:14 浏览次数:

一、根据《中共宝鸡市委办公室、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责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宝办字〔2019〕103号),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责作出以下调整。

(一)优化以下职责

1.市级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表彰等职责。具体是:初步审核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名义奖励的人选;负责全市评比达标表彰工作的政策指导、统筹协调、审核备案、监督检查等工作。

2.承办市政府任免工作人员和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工作人员的有关事项。

(二)取消以下职责

1.军官转业安置职责。

2.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

3.外国专家管理职责。

4.公务员管理职责。

二、根据《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宝鸡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陕办字〔2015〕45号)和《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宝政办发〔2015〕64号),设立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负责全市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3.负责全市促进就业工作,贯彻执行就业发展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落实就业援助和职业资格制度,负责城乡劳动者职业培训,牵头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落实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

4.统筹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负责全市城乡社会保险及补充保险的管理工作,落实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承担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责任。

5.负责全市就业、失业、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负责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人事宏观管理;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福利、津补贴管理工作;建立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离退休政策。

7.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全市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办法;参与人才管理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全市博士后工作站管理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工作。

8.负责管理全市引进国(境)外人才和智力工作。拟订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宝工作或定居办法;管理来宝工作的外国专家,负责留学人员来宝工作;归口管理全市出国(境)培训工作。

9.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办法和安置计划,负责军队转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工作;负责军队自主择业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0.负责全市政府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管理工作,依法办理市政府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免工作人员的手续,拟订有关人员调配办法和特殊人员安置办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国家荣誉制度和政府奖励制度。

11.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农民工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2.负责全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落实劳动保护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执行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3.负责全市职业教育与技能人才建设工作。

1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职能转变

取消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已经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