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宝鸡市深入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31 10:20 浏览次数:

为了有序推进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促进全市稳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1月29日,宝鸡市人社局在陇县举行了以“惠民春风送温暖,百日行动促就业”为主题的2023年宝鸡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暨陇县“点对点”输出欢送仪式,吹响了2023年宝鸡市就业工作的冲锋号。

欢送仪式由陇县县委书记叶盛强主持,县长李维芳致辞,市劳动就业服务处主任惠宽侠介绍了全市“百日行动”开展情况,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勇刚宣布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暨陇县“点对点”输出启动。现场为陇县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发放了交通补贴,为村镇工厂、就业帮扶基地发放了政策性补贴,为175名陇县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了就业大礼包,并欢送他们乘坐“点对点”输送专车,一站式直达江苏苏州、浙江宁波和宁夏银川务工。

欢送仪式当天,采取现场招聘和“云端会”线上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就业服务活动,共邀请了来自省内外的用工企业39家,提供就业岗位6000多个,1500余人参会应聘,287人达成就业意向。

开展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是深入推进中省“春风行动”和“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具体措施和生动实践,重点突出五项内容:一是开展关怀慰问,提供暖心服务。开展走访慰问在外务工人员活动,送去党和政府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关心关怀关爱,教育引导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护、安全务工;做好留守人员的关心关爱服务,为留守老人儿童送关怀、送陪伴,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二是开展摸底排查,实施精准援助。对劳动力节前返乡情况、节后就业状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动态台账,“一对一”开展“131”就业援助,确保信息精准、帮扶及时有效,就业更加充分。三是开展政策宣传,扩大就业范围。召开亲情恳谈会,分享就业创业经验,激发外出务工热情;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扩展择业选岗空间,以“外输内补”方式实现充分就业;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群众推荐就业信息,为外出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四是开展集中输送,有序返岗复工。建立“定向招聘、定向培训、定向输出、定向服务”的项目化服务模式,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出行、错峰出行;协调组织“点对点”输送,全力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五是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摸清劳动力培训意愿,组织开展“定点式”、“定向式”、“定岗式”实用性短期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让劳动者从“能就业”到“好就业”再到“就好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