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劳动关系>劳动监察

关于开展2022年度宝鸡市用人单位
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暨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7 13:21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党工委组织人社部,各 用人单位:

为进一步完善对全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守法诚 信等级评定工作,推进劳动保障信用监管体系建设,督促用人单 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树立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良好 社会形象。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陕西省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决定从2023年3月25日至6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审查内容及对象

(一)审查对象。 宝鸡市行政区域内(含中央、省部属驻宝鸡)的各类用人单位均在审查和评定范围。具体管辖划分为:中 央、省部属驻宝企业和在市本级市场监督管理、机构编制、民政 等部门注册登记的用人单位,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审 查和评定。在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机构编制、民政等部门注册 登记的用人单位,由所在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实施审查 和评定。

(二)审查内容: 1.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的情况;2. 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的情况;3.遵守劳务派遣规定的情况;4. 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的情况;5.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6.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7. 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8.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况;9.其他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

对辖区内承揽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类企业审查主要内容包括:1.遵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情况;2. “八项制度”落实情况;3. “标准化工地”建设情况。

(三)诚信等级划分。 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未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评为A 级。用人单位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评为C 级:1.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三次以上(含三次)的;2. 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或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3.因使用童工、强迫劳动 等严重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的;4.拒不履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行政处理决定或者行政处罚决定的;5.无理抗拒、阻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实施劳动保障监察的;6.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因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被查处,但不属于C 级所列情形的,评为B 级。

二、 工作方法和步骤

(一)自评和初步审查。 市本级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工作将采取用人单位自评、网上报送书面资料、按比例抽取进行实地核查的方式方法开展。用人单位自查及书面核查操作流程见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 (http://rsj.baoji.gov.cn/)“劳动关系”栏目中《宝鸡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暨守法诚信等级评定服务指南》。各县(区)可参考市本级方式方法,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

(二)部门审查。 从2023年4月至6月,分“集中审查、征求意见、总结上报、结果公示”四个阶段组织实施。

1. 集中审查。 2 0 2 3 年 4 月 1 至 5 月 3 1 日,各级劳动监察机构 对企业送审资料进行集中审查评定,集中审查评定过程中,应当结合日常巡视检查、举报投诉查处和各类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其他渠道反映线索情况,以及上级部门转办督办案件查处情况进行全面综合的审查评定。

2.征求意见。 6月1日至10日,各级劳动监察部门对初选企业书面征求同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和工会组织等方面的意见。

3. 总结上报。 6月30日前,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填报附件1、2,并对此项工作形成书面总结报送至市人社局。

4. 结果公示。 各县区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结果在政府官网进行公示,并录入至“陕西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 息系统”中单位诚信管理板块。用人单位对评定等级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间,向评审部门提出异议。

三、 工作要求

(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各县区要充分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和诚信等级评定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严密组织实施。

(二)严格规范审查,注重工作成效。 各县区要对存在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审查不合格的单位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责令改正;对提供材料不齐全造成审查困难的,责令限期补充报送;对拒绝提供申报材料、不按要求申报或隐瞒事实真相、提供虚假材料的单位,要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三十条之规定,依法立案查处并给予行政处罚,确保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三)创新工作思路,建立长效机制。 各县区要充分利用“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和“陕西劳动保障监察管理信息系统”等互联网监管平台,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依据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结果,建立企业信息基础台账,加强预警预测,对企业用工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和分类监管。

 

 

       附件:附件1  2022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工作表(一).docx

                 附件2  2022年度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定工作表(二).docx

                 附件3  《宝鸡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书面审查暨守法诚信等级评定服务指南》.docx

联 系 人 : 杨 晔  张晓宇

联系电话:0917-3658012(传真)

办公地址:陈仓园市民中心西楼7楼715室



宝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