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劳动关系>劳动监察

宝鸡市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春雷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7 14:3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市人社工作会议精神,狠抓根治欠薪,创建标准项目,将欠薪隐患化解在项目、消除在基层,自2023年2月20日至5月20日,宝鸡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春雷行动。

行动的范围为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用工企业,以工程建设领域和春节前来人信访、舆情反馈项目企业为重点,突出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项目。行动目标:落实网格监管,靠实治欠责任,打牢制度基础,提升监管质效,办结欠薪问题。

行动要求各县区要用好“线索反映、智慧监察、支付预警”三个平台,结合欠薪线索办理台账,开展“一案双查”,查欠薪问题是否彻底办结、动态销号管理;查预警平台信息录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行动以贯彻落实《陕西省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合规指导手册》为契机,抓早动快,开展劳动保障监察员、项目劳资专管员、成员单位联络员培训,召开标准项目现场观摩会、政策法规理论培训会,打基础、强内功,全面落实制度,全面创建示范项目,源头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立案查处查实的欠薪问题,依法依规处理(处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将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行动期间,实施周调度和月报告,动态调度行动进展,确保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