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宝鸡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4-21 09: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宝鸡市人社部门充分利用春节前后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的黄金期,于2023年1月至4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以“慰问、摸底、宣传、输送、培训”五项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存量、调结构、提质量、促增收。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23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84.97%,实现了“奋战一百天,确保开门红”的目标。

体现“暖”字,开展慰问,提供服务。开展慰问在外务工人员活动,通过发送慰问信、微信,送去党和政府对外出务工人员的关心关怀关爱,教育引导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护、安全务工;做好留守人员的关心关爱服务,走访慰问6861户家庭,为留守老人儿童送关怀、送陪伴,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

围绕“准”字,开展摸底,实施援助。开展农村劳动力节前返乡情况、节后就业状况全面摸底排查,对春节期间全市县外务工返乡41.86万人,分类建立动态台账,“一对一”开展“131”就业援助,确保信息精准、帮扶及时有效,就业更加充分。

紧盯“广”字,开展宣传,扩大就业。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按照“人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工作模式,召开亲情恳谈会,分享就业创业经验,激发外出务工热情;深化苏陕劳务协作,加强与市内外企业的劳务协作并不断扩大协作范围,多渠道收集岗位信息,扩展择业选岗空间,以“外输内补”方式实现充分就业;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群众推荐就业信息,为外出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搭建对接平台。全市各县区(含乡镇)线上线下共举办185场招聘会,提供14.75万个就业岗位。

突出“快”字,开展输送,有序返岗。建立“定向招聘、定向培训、定向输出、定向服务”的项目化服务模式,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出行、错峰出行;协调组织“点对点”输送,“点对点”输送46车次,输送1824人,全力保障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复工。

确保“实”字,开展培训,提升能力。摸清劳动力培训意愿,组织开展“定点式”、“定向式”、“定岗式”实用性短期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开设142个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56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