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县区动态

岐山县劳务品牌再创佳绩,助推“三个年”活动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3-04-07 17:54 浏览次数: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岐山县人社局以“三个年”活动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突出职能定位、狠抓劳务品牌创建工作,“西岐名吃”“西岐工匠”被确定为宝鸡市首批优秀劳务品牌重点培育项目。

“西岐名吃”是岐山县于2018年创建的劳务品牌。品牌孕育的自主创业者和技能人才遍布全国各地,带动9.3万人就业创业,经济产值达141亿元,荣获“我最关注的劳务品牌” 和“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两项全国大奖。

 

“西岐工匠”是岐山县2020年全力打造的劳务品牌,旨在为汽车产业强基赋能,助力高质量发展。目前,岐山县大力培育“岐山智造”“华强铸工”等劳务品牌和龙头企业,建成5个企业职工训练中心,获得技术专利及创新产品上千种,培训产业工人7000余人,带动县内外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3.5万人,经济产值达154.5亿元。

 

依托“陕菜之乡”“中华名小吃”等金字招牌,岐山县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打造劳务品牌为抓手,以促进群众增收为目标,坚持市场化运作、规范化管理,强化技能培训,突出品牌建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西岐名吃”“西岐工匠”“西岐家政”三大劳务品牌年经济产值突破300亿元,带动13.9万劳动力实现就业,按照“政府搭台、协会组织、市场运作”原则,成立县劳务品牌发展领导小组,将劳务品牌建设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突出品牌引领、产业支撑,统筹推进劳务品牌创建工作,建成标准化创业孵化中心1个、省市级创业基地38家,先后孵化企业160多家,年培育新型劳动力5000人以上,形成劳务品牌孵化和技能培训双轮驱动劳务服务体系。同时,将“西岐”劳务品牌与全县“四大战略”相结合,通过大力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一碗面”经济等特色主导产业,主动承办全市创业创新大赛,建成农产品运营推广中心、名小吃体验展示中心,借力广播电视、短视频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电商交易额突破15亿元,岐山臊子面获评全省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下一步,岐山县人社局将全面准确把握新时期人社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推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激发人事人才活力,维护劳动关系和谐发展融入到“三个年”活动中去,以优良作风助推岐山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员:何海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