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宝鸡就业创业工作做法在全省会上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3-06-06 08:48 浏览次数:

6月1日,全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暨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通报工作进展,分析研判形势,部署当前重点任务。省委书记赵一德、省长赵刚作出批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宝鸡市政府领导做了题为《多措并举、全链推动,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宝鸡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决扛起稳就业政治责任,坚持就业优先与人才引育同向发力,深化就业创业十大行动,积极构建“政策稳岗、培训赋能、创业带动、失业帮扶、公岗兜底”全链条就业服务体系,全力以赴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向好。截至5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275人,同比增加6189人,完成年度任务的65%。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抓”就业。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市稳就业工作专班及时召开调度推进会,建立就业重点任务清单、职责清单,坚持每月动态监测、季度会议调度、半年督导检查、年终综合考评,形成了同向发力、同步推进的就业工作良好格局。二是强化政策驱动,兜牢底线“稳”就业。制定出台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十二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育八条等政策措施。兑现就业补贴资金5900万元,惠及2.23万人次。发放失业金1278万元。利用公益岗位吸纳安置就业8779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订单定岗式职业技能培训5480人。三是深化校地联动,搭建平台“促”就业。深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和人社局长高校行活动,承办2023年全省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校地联合促进大学生就业“梧桐工程”宝鸡专场招聘会。建立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台账,有针对性提供“131”服务,帮助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7580人、见习226人。四是突出活动带动,精准帮扶“助”就业。常态化开展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34人。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为扶风比亚迪等重点项目解决用工9779人,为526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222人。办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春暖农民工、苏陕劳务协作交流、民营企业招聘月”五大活动,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68万人,脱贫人口务工就业26.25万人。五是依托品牌撬动,挖潜岗位“扩”就业。召开全市劳务品牌发展大会,培育发展“宝鸡技工、西岐名吃”等特色劳务品牌19个。新建宝鸡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人力资源市场机构132家,建成实名制动态精准就业服务平台,构建“云就业”大平台。培育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园区24个,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05亿元。1-5月份新增市场主体1.13万个,稳步扩大市场化就业空间。

下一步,宝鸡市将大力落实国家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延续政策,强化困难群体“一对一”帮扶,开启政策落实“加速度”,增强就业服务“暖心度”,提高群体帮扶“精准度”,努力答好稳就业考卷。